• 2013年第29卷第5期文章目次
    全 选
    显示方式: |
    • 2,4-己二炔-1,6-二乙基脲的合成及聚合反应

      2013, 29(5):1-4.

      摘要 (62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一种时间-温度指示剂2,4-己二炔-1,6-二乙基脲的合成方法,用元素分析、飞行时间质谱、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激光拉曼光谱和核磁共振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并采用光密度计、红外光谱和紫外光谱对其聚合过程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该化合物在紫外灯照射和加热两种条件下,均可以发生固相聚合反应,但在紫外灯照射下的聚合速率要比加热条件下快得多。随着聚合程度的增加,化合物的颜色逐渐由白色变为蓝色甚至黑色,并具有时间累积效应,可以作为时间-温度指示剂使用。

    • 木质素液化多元醇改性酚醛树脂胶粘剂的合成与性能

      2013, 29(5):5-8.

      摘要 (66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聚乙二醇400为主液化试剂,丙三醇为辅助液化剂,浓硫酸为催化剂对酶解木质素进行液化,得到了酶解木质素液化多元醇,将其替代部分苯酚与甲醛合成了改性酚醛树脂胶粘剂。采用红外光谱对酶解木质素液化多元醇和改性胶粘剂的结构进行了表征和分析,并对胶粘剂的性能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当酶解木质素液化多元醇替代苯酚的质量分数为10%~25%时,胶粘剂的固含量、pH 值、胶合强度、游离醛含量和游离酚含量都能满足国标GB9846.1-12-88的要求,且液化多元醇添加量增大时,固含量升高,pH 值降低,湿强度先降低而后增大,干强度先增大而后快速降低。

    • GMA 改性超支化聚合物的合成及在光致抗蚀剂中的应用

      2013, 29(5):9-12.

      摘要 (55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巯基链转移支化聚合法,以4-乙烯基苄硫醇(VBT)为支化单体,丙烯酸正丁酯(BA)、苯乙烯(St)、丙烯酸(AA)为共聚单体,偶氮二异丁腈(AIBN)为引发剂,丙二醇甲醚醋酸酯(PMA)为溶剂,合成了HBPs。利用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环氧基与HBP羧基的反应,向HBP中引入双键制备了具有碱溶性和光固化特性的G-HBP。采用FT-IR、1H-NMR、DSC、凝胶色谱(GPC)-激光光散射(LS)-示差黏度(DV)三检测仪表征了聚合物的结构及性能,验证了其超支化结构;将合成的G-HBP用作负性光致抗蚀剂的主体树脂,测试了光致抗蚀剂显影成像过程参数。结果表明,显影时间为40s,去膜时间为30s,感度级数为7级。抗蚀剂性能优异,分辨率可达到40μm。

    • 一种具有荧光猝灭作用的光折变聚合物的合成及表征

      2013, 29(5):13-16.

      摘要 (76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后重氮偶合反应,得到一种具有荧光猝灭作用的光折变聚合物。采用核磁共振(31P-NMR和1H-NMR)、红外(IR)光谱、凝胶渗透色谱(GPC)、热重分析(TG)和差示扫描量热(DSC)对该聚合物进行表征和分析,以325nm 的激发波长对该聚合物进行固体瞬态荧光发射光谱测试。结果表明,该聚合物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在290 ℃开始分解,450 ℃时基本分解完全。聚合物较低的分子量(Mw=5.36×103g/mol)赋予其较低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39 ℃)。光折变聚合物在分子间形成若干大闭合环路结构,形成的自旋-轨道耦合增加了“系间窜越”的速率,使得聚合物产生迟滞荧光,并且产生荧光猝灭作用。

    • 对苯醌二亚胺与3,4-乙撑二氧噻吩共聚物的合成及表征

      2013, 29(5):17-20.

      摘要 (86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N,N′-二氯对苯醌二亚胺、2,5-二甲基-N,N′-二氯对苯醌二亚胺与2,5-二溴-3,4-乙撑二氧噻吩为单体,1,3-二(二苯基膦)丙烷二氯化镍(Ⅱ)为催化剂,采用金属配合物催化法合成了聚(N,N′-对苯醌二亚胺-3,4-乙撑二氧噻吩)和聚(2,5-二甲基-N,N′-对苯醌二亚胺-3,4-乙撑二氧噻吩)两种共聚物。通过红外光谱(FT-IR)、核磁共振(1H-NMR)、凝胶渗透色谱(GPC)、X射线衍射(XRD)、紫外分光光度计(UV-Vis)和循环伏安(CV)等测试对其进行了结构表征及性能测试。结果表明,两种共聚物在CF3COOH(TFA)溶液中的UV-Vis最大吸收波长分别在500nm 和511nm 处;氧化还原峰出现在-0.2V~0.8V之间;通过碘掺杂后共聚物的电化学窗口拓宽,电化学活性提高。

    • 共轭链含偶氮苯聚噻吩衍生物的合成及光电性能

      2013, 29(5):21-24.

      摘要 (67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对乙酰胺基苯胺为原料合成4,4′-二氨基偶氮苯,进一步经重氮化、Sandmeyer反应得到4,4′-二溴偶氮苯,再经Suzuki偶联反应得到4,4′-二(2-噻吩基)偶氮苯,利用红外光谱(IR)和核磁共振谱对各产物进行了表征。采用FeCl3 氧化聚合成得到聚4,4′-二(2-噻吩基)偶氮苯,并测定其UV-Vis吸收光谱、溶液及固体荧光光谱、循环伏安曲线及光致发光光谱,得到该聚合物光学带隙Eg 为2.14eV,电化学带隙为2.06eV,EHOMO为-5.56eV,ELUMO为-3.50eV。

    • 玻璃表面的紫外光诱导氧化还原自由基聚合

      2013, 29(5):25-28.

      摘要 (73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伯胺分子层与二苯甲酮(BP)构成光引发体系在玻璃表面引发丙烯酸、丙烯酰胺、丙烯酸酯等的自由基接枝聚合。衰减全反射红外光谱、接触角与原子力显微镜的结果证明聚合物成功接枝于玻璃表面。以N,N-二甲基丙烯酰胺(DMAAm)为单体,研究了聚合条件的影响。当原料配比m(BP)∶m(DMAAm)∶m(acetone)=5∶100∶1000,反应时间为5min时,样品的接枝率和单位面积接枝量分别达到了0.330%和0.87mg/cm2,表面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结果表明接枝有PDMAAm 的玻璃表面与丙烯酸树脂的粘接性能有显著提升。

    • 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法在硅橡胶表面接枝聚甲基丙烯酸甲酯

      2013, 29(5):29-32.

      摘要 (55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表面引发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SI-ATRP)在室温硫化硅橡胶表面接枝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通过衰减全反射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ATR)、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接触角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改性前后硅橡胶表面结构、表面形貌及表面润湿性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在硅橡胶表面成功接枝了PMMA;随着聚合时间的延长,单位面积上的接枝量逐渐增大,当聚合时间为16h时,接枝量达到3.75mg/cm2;接触角从108.8°下降到71.7°;表面自由能从17.7mN/m 增大到32.0mN/m。

    • 双酚芴/双酚A 型共聚芳酯的合成和性能

      2013, 29(5):33-36.

      摘要 (85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间、对苯二甲酰氯(IPC)、(TPC)、双酚芴(BHPF)和双酚A(BPA)为单体,采用相转移催化界面缩聚法合成了双酚芴型共聚芳酯(PAR-F/A)。结果表明,该系列共聚芳酯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和塑化温度(Ts)随双酚芴结构单元比例的增加而提高,当BHPF与BPA物质的量比为15~30比85~70时,Tg 为209.5 ℃~228.3 ℃,Ts 为282 ℃~298℃;热失重5%的温度(Td)达394℃~415℃。PAR-F/A为无定型聚集态,能溶解于常见的卤代烃和强极性非质子有机溶剂,采用流延法可制备成坚韧透明的薄膜,其拉伸强度达58MPa~69 MPa,断裂伸长率为10.8%~12.2%,弹性模量为1.1GPa。共聚物具有优良的耐热性能和力学性能。

    • 不同峰形高密度聚乙烯的结构与性能

      2013, 29(5):37-40.

      摘要 (63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高温凝胶色谱法研究了不同分子量分布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并对各自的流变性能、热性能和力学性能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分子量及其分布是决定树脂性能的主要因素,低分子量部分含量越多,结晶度越大。熔体流动速率(MFR)与重均分子量(Mw)成反比,重均分子量越大,对剪切速率越敏感。分子量分布指数(PI)越大,拉伸强度越高,但冲击性能下降。

    • POE-g-MAH 对乙烯-乙烯醇共聚物的增韧作用

      2013, 29(5):41-44.

      摘要 (91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利用乙烯-辛烯共聚物接枝马来酸酐(POE-g-MAH)对乙烯-乙烯醇共聚物(EVOH)进行反应性接枝共混改性,制备出具有良好韧性的EVOH/POE-g-MAH 共混物,并通过红外光谱(FT-IR)、热重分析(TG)、扫描电镜(SEM)和力学性能测试研究了共混物的结构与性能关系。研究发现,POE-g-MAH 对EVOH 有反应性增韧作用,且当POE-g-MAH/EVOH 质量比为20/80时,共混体系的冲击强度较EVOH 提高了约14倍,共混体系发生了明显的脆韧转变;随着POEg-MAH 用量的增加,共混体系的热稳定性亦得到提高。

    • 填充型导热复合材料中的双逾渗效应

      2013, 29(5):45-48.

      摘要 (762)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胶体石墨作为导热填料,以高密度聚乙烯(HDPE)/低密度聚乙烯(LDPE)、HDPE/聚丙烯(PP)、HDPE/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HDPE/聚苯乙烯(PS)为基体制备了填充型导热复合材料。利用杨氏方程分析了石墨在合金中的分布情况,认为胶体石墨在HDPE/PS、HDPE/PMMA 体系中会发生双逾渗现象。测试表明,固定石墨体积分数为23%,HDPE/PS/石墨的导热性能在PS体积分数23.1%时达到1.33W/m·K,相对纯HDPE 体系提高了24.2%;以HDPE/PMMA(体积比50/50)为基体得到的材料导热系数为1.57W/m·K,相对纯HDPE体系提高了46.7%。转矩流变和动态力学表征确认填料形成了空间网络结构。

    • 高密度聚乙烯二元共混物的流变行为

      2013, 29(5):49-53.

      摘要 (75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测试了3种高密度聚乙烯(HDPE)二元共混物的低熔体流动速率(MFR)、表观黏度曲线、储能模量和损耗模量。结果表明,随着低MFR组分含量x 的增加,共混物的MFR逐渐下降。可用指数衰减函数拟合共混物的MFR-含量x 关系曲线。当低MFR组分含量x 增加时,3种共混物发生剪切变稀的角频率减小,同一角频率下黏度值逐渐增大。通过非线性拟合Maxwell模型的方法获得共混物HDPE9641/5000S的松弛时间谱。在同一松弛模量下,HDPE9641/5000S(10/90,质量比)和HDPE5000S松弛时间最长,HDPE9641/5000S(50/50,质量比)居中,HDPE9641 最短。随着HDPE5000S在共混物中含量的增加,松弛时间谱曲线以短时区为轴心逆时针旋转,向长时区偏移。

    • 星型支化聚苯乙烯在四氢呋喃溶液中的形态和溶液性质

      2013, 29(5):54-57.

      摘要 (65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制备不同臂长的三臂和四臂星型支化聚苯乙烯(PS),采用示差折光指数(RI)/多角度光散射(MALLS)/毛细管黏度(DV)三检测器联用凝胶渗透色谱对不同臂结构星型PS在四氢呋喃中的形态和溶液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星型支化PS的线团尺寸及特性黏数均低于相同分子量的线型PS,臂数越多,线团紧密程度越大,旋转半径及特性黏数随分子量增加而增大的幅度越小。与线型PS相比,星型支化PS的Mark-Houwink-Sakurada(MHS)方程参数K、α 表现出较强的分子量依赖性。

    • 磷酸酯偶联剂涂覆对聚乙烯木塑复合材料粘接性能的影响

      2013, 29(5):58-62.

      摘要 (65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磷酸酯偶联剂对木粉/聚乙烯复合材料进行表面涂覆处理以改善其胶接性能。利用扫描电镜(SEM)、接触角测试、红外光谱(FT-IR)、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和胶接强度测试研究了磷酸酯偶联剂对聚乙烯木塑复合材料胶接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经机械打磨并磷酸酯偶联剂涂覆处理后,复合材料的表面粗糙度增加,表面接触角增大。红外分析表明,复合材料表面-OH基团含量减少、C=C基团含量增加,且有C-O-P基团形成。XPS分析表明,复合材料表面引入了P元素,且表面元素的化学环境发生了改变。经机械打磨并磷酸酯偶联剂涂覆处理后,复合材料的表面引入了C=C,从而提高了丙烯酸酯胶粘剂对聚乙烯木塑复合材料的粘接强度。

    • 石墨烯/ABS树脂复合体系的阻燃性能

      2013, 29(5):63-66.

      摘要 (86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HAAKE流变仪混炼法制备了石墨烯/ABS复合体系,以期提高ABS树脂的阻燃性能,作为对比样,同样方法制备了可膨胀石墨(EG)/ABS复合体系。用扫描电镜(SEM)和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对石墨烯进行了表征,采用氧指数和热重分析(TGA)研究了石墨烯的加入量对ABS树脂阻燃性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添加石墨烯后,复合体系的氧指数由纯ABS树脂的21%上升到24.8%,且比相同含量的EG 提高得更多;石墨烯质量分数为3%时,复合材料的拉伸强度、弹性模量由纯ABS的37.81MPa、1123MPa提高到40.84MPa、1368MPa。

    • 调控分子链制备的双峰聚乙烯的分子量分布及性能

      2013, 29(5):67-70.

      摘要 (68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高密度聚乙烯(HDPE)5000S和自制的分子链调控聚乙烯(CMPE)熔融共混得到一系列分子量分布具有双峰特征的聚乙烯共混物。采用凝胶渗透色谱仪(GPC)测定了共混物的分子量分布(MWD)曲线,并研究了共混物材料的拉伸、冲击及断裂韧性等力学性能及加工性能。研究表明,CMPE的MWD曲线的峰位置显著向低分子量方向移动,便于用来制备双峰聚乙烯。加入CMPE有利于显著提高材料的加工流动性,且当CMPE的质量分数在20%以下时,材料的拉伸强度、冲击强度以及断裂韧性等力学性能均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不出现明显的降低。

    • 单油酸甘油酯对聚乙烯棚膜的防雾性影响

      2013, 29(5):71-73.

      摘要 (67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线性低密度聚乙烯为原料,向其中加入单油酸甘油酯,采用共混挤出的方法,吹塑出了厚度约为0.11mm 的棚膜,研究了单油酸甘油酯对聚乙烯棚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单油酸甘油酯有较好的防雾效果;随着其添加量的增加,棚膜的水滴接触角减小,水浴法防雾时间增长;但与此同时,单油酸甘油酯的加入降低了棚膜的透光率和力学强度。当单油酸甘油酯的添加量为2%时,棚膜在60℃水浴中的防雾时间达到183h,而普通聚乙烯棚膜的防雾时间只有5min。

    • 微注塑聚丙烯制品的形态结构

      2013, 29(5):74-78.

      摘要 (77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微注塑成型中,聚合物熔体在型腔中的流动形态与传统注塑中有很大的不同,研究成型工艺条件对微注塑制品形态结构的影响对控制微制品形态结构、提高微制品性能具有重要的意义。文中以等规聚丙烯(iPP)为原料,采用单因素实验,研究注塑成型中熔体温度和注射速度两个主要工艺参数对1mm 和200μm 厚微制品形态结构的影响及微制品中的一些特殊的形态结构现象。实验结果表明,1mm 厚微制品的形态分布呈典型皮芯结构,而200μm 厚微制品观察不到有非晶冷冻层和球晶结构,全部是具有明显shish-kebab结构的剪切层。

    • 氧化石墨烯/酚醛树脂原位复合材料的热性能和动态力学性能

      2013, 29(5):79-82.

      摘要 (68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改进的Hummers法制备氧化石墨烯(GO),通过超声分散与苯酚、甲醛进行原位聚合,将所得原位聚合树脂与其它填料一起通过辊炼、模压成型制备GO/酚醛树脂(PF)原位复合材料。研究GO 含量对GO/PF原位复合材料的热性能、力学性能、动态力学性能、蠕变和应力松弛的影响,使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观察复合材料的冲击断面形貌。研究结果表明,当GO 加入量为1%时,GO/PF原位复合树脂的初始热分解温度比纯酚醛树脂(PF)提高了55.8 ℃;当GO 加入量为0.25%时,GO/PF原位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提高18.6%;当GO 加入量为0.5%时,GO/PF原位复合材料的储能模量比纯PF复合材料提高78.3%,Tg 提高了8.9℃。SEM 观察发现,GO/PF原位复合材料的冲击断面凹凸不平,表明GO 的加入能有效提高PF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

    • 水下吸声夹芯复合材料的声学性能

      2013, 29(5):83-87.

      摘要 (60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基于水下目标消声覆盖层的承载和隐身一体化需求,通过分析水下消声材料吸声机理,设计了一种水下吸声夹芯复合材料。合理选择材料组分制备了芯材声学试样,测量了声速、复模量、损耗因子等声学参数;采用脉冲声管试验声学性能与理论计算结果一致;33mm 厚聚氨酯改性环氧基微珠(PUEPM)配方试样声学性能要优于环氧基微珠吸声体(EPM),5KHz以上频段吸声系数达到0.7;样机消声水池试验表明,水背衬时夹芯吸声结构样机平均吸声系数大于0.5。

    • 晶体形态对β聚丙烯单向拉伸成孔性能的影响

      2013, 29(5):88-91.

      摘要 (69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差示扫描量热仪(DSC)和广角X射线衍射(WAXD)研究了β晶的晶体形态对β聚丙烯单向拉伸成孔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熔融温度的提高,由于β成核剂(酰胺类成核剂TMB-5)溶解性的不同,得到的β晶的晶体形态截然不同。将具有不同β晶晶体形态的β-PP铸片进行单向拉伸,发现其成孔情况呈现较大差异,在较低熔融温度下(180℃、200℃)得到的、具有球晶形态的β晶铸片单向拉伸后产生明显的微孔,且分布均匀排列规整;而更高温度(220℃、240℃)下制得的、具有横晶及花状晶体形态的β-PP铸片在相同的实验条件下观察不到微孔结构,说明前者的β晶聚集态结构更容易在单向拉伸中产生微孔。

    • NaHCO3 协效发泡氯磺化聚乙烯橡胶微孔材料的结构与性能

      2013, 29(5):92-95.

      摘要 (657)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模压发泡技术,以NaHCO3 为协效发泡剂,制备了一系列兼具不同开闭孔形态的氯磺化聚乙烯橡胶(CSM)发泡材料。研究了NaHCO3 对发泡CSM 材料结构与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当NaHCO3 用量为8phr时,构成了吸放热平衡发泡体系,胶料硫化性能最好。SEM 显示,发泡材料均呈现两种尺寸水平并兼具开闭孔的微观结构。Nano-measure统计得出,随NaHCO3 用量增加,泡孔平均直径增大,孔壁变薄,开孔率提高,在保证泡孔不被气体胀破的前提下,用NaHCO3 来提高开孔率的有效用量为12phr;压缩应力应变曲线表明,CSM 泡沫具有典型弹性体发泡材料的特点,塌陷平台区的应力在NaHCO3 用量为12phr~24phr时几乎不变。

    • 硼酚醛树脂的热降解过程

      2013, 29(5):96-99.

      摘要 (67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热重分析法和热重-质谱联用技术考察了氨酚醛树脂和硼改性酚醛树脂的热降解过程,利用红外光谱和固体核磁共振技术研究了热降解过程中两种树脂结构的变化规律,以期为合成成炭率高、热稳定性好的硼改性酚醛树脂提供依据。结果表明,在酚醛树脂中引入硼酸后改变了其分子结构,生成了键能较高的硼酯键,提高了酚醛树脂的成炭率和热稳定性,700℃硼酸改性酚醛树脂的成炭率为76.2%,高于未改性氨酚醛树脂的成炭率66.9%。

    • 醋酸锌含量对聚丙烯腈/醋酸锌复合纳米纤维结构和性能的影响

      2013, 29(5):100-103.

      摘要 (69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聚丙烯腈(PAN)和醋酸锌[Zn(Ac)2]为前驱体,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了不同Zn(Ac)2 含量的PAN/Zn(Ac)2复合纳米纤维。利用场发射扫描电镜(FE-SEM)、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X射线衍射(XRD)、热重分析(TG)和X射线能量色散光谱(EDS)对各种纤维膜的结构和性能进行表征。结果表明,复合纤维的直径以及直径分布随Zn(Ac)2含量的增加先减小后增大;Zn(Ac)2 的加入并没有改变PAN的化学结构;PAN/Zn(Ac)2 复合纳米纤维的结晶度以及晶粒尺寸随Zn(Ac)2 含量的增加而减小;Zn(Ac)2 含量对复合纤维的分解温度及残留物的质量影响较大;复合纤维膜在空气环境中高温煅烧后得到的物质为ZnO。

    • 多次压缩载荷下聚丙烯挤出发泡材料的吸能特性

      2013, 29(5):104-108.

      摘要 (54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化学交联法制备的改性聚丙烯(PP)为基体材料,偶氮二甲酰胺(AC)为发泡剂,采用挤出法制备了PP发泡材料,研究了循环压缩、残余应变对发泡材料吸能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材料的能量吸收能力及吸能效率均随循环压缩次数增加而下降;定应变循环压缩模式下,能量吸收能力及吸能效率随泡沫密度的下降而下降,变应变模式时材料密度对能量吸收能力及吸能效率没有明显的影响规律。此外,材料的吸能特性随残余应变值的增加而下降。

    • 聚丙烯流延基膜的硬弹性结构及拉伸成孔性

      2013, 29(5):109-112.

      摘要 (126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不同流延条件下制备聚丙烯(PP)流延基膜,并对基膜施加拉伸使其形成微孔,通过差示扫描量热测试和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表征基膜的结晶度、片晶厚度和晶区的取向程度等硬弹性结构参数,使用扫描电镜观察微孔膜的孔形态并测定了微孔膜的透气率,研究了流延工艺条件与基膜的硬弹性结构及拉伸成孔性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流延辊温度主要影响基膜结晶度和片晶厚度,牵伸比主要影响晶区取向程度。基膜硬弹性结构越完善,弹性回复率越大,拉伸后形成的微孔数量越多,孔形态和孔结构更加均匀,透气率增大。

    • 咖啡因印迹酚醛吸附树脂吸附咖啡因的热力学

      2013, 29(5):113-116.

      摘要 (61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静态吸附法研究了自制咖啡因印迹酚醛吸附树脂(CIPS)和非印迹酚醛吸附树脂(NIPS)对咖啡因的吸附。结果表明,在一定的温度和浓度范围内CIPS和NIPS对咖啡因的吸附数据符合Freundlich方程,说明吸附为优惠吸附;对吸附数据进行数学处理,求得了咖啡因在CIPS和NIPS上的吸附焓变在-19kJ/mol~-31kJ/mol范围,表明咖啡因与酚羟基的作用力为氢键作用,吸附是放热过程;求得的自由能变和熵变为负值,说明吸附过程是自发进行的。

    • 聚磷酸铵阻燃剂微胶囊对软质PVC性能的影响

      2013, 29(5):117-119.

      摘要 (59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研究了聚磷酸铵(APP)及其两种微胶囊,即环氧树脂包覆的聚磷酸铵(EPAPP)和密胺-甲醛树脂包覆的聚磷酸铵(MFAPP)在软质聚氯乙烯(PVC)体系中阻燃性能、力学性能以及阻燃剂与软质PVC之间的相容性。研究发现,在软质PVC体系中,APP经过微胶囊化改性后其氧指数稍微有所降低,垂直燃烧级别在20%添加量下都能达到UL94V-0级,但其拉伸强度有明显改善。扫描电镜(SEM)结果表明两种APP微胶囊与基体的相容性有所提高。

    • 预处理和反应溶剂对纤维素基高吸水树脂吸水率的影响

      2013, 29(5):120-124.

      摘要 (67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微晶纤维素(MCC)为原料,研究了预处理方式以及同丙烯酸反应过程中反应溶剂对合成高吸水树脂(SAR)吸水率的影响。结果表明,MCC经酸和甲醇环境的预处理后,得到的SAR吸水率都有一定提高;聚合过程中反应溶剂不同,对SAR吸水率有显著影响。所选的5种反应溶剂(即甲醇、乙醇、异丙醇、丙酮和甲醛的水溶液)对SAR吸水率影响规律为:异丙醇和甲醛水溶液对SAR吸水率影响最显著,其次为甲醇和乙醇的水溶液,再次为丙酮的水溶液。经酸预处理的MCC,在甲醛水溶液中通过丙烯酸聚合得到的SAR吸水率可达992g/g。

    • 植物纤维多羟基醇的液化机理

      2013, 29(5):125-128.

      摘要 (60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有机溶剂萃取和柱层析相结合的方法,从麦秆液化混合液中,除得到大量降解多糖外,经分离提纯得到两种关键组分。利用核磁(1H-NMR,13C-NMR,DEPT)、质谱(MS)和红外(IR)等方法,分析得出产物1是乙酰丙酸聚乙二醇酯,产物2含有2分子苯环,是含有愈创木基木质素和对羟基苯基木质素结构单元的酯类化合物。通过产物的波谱数据分析其结构,并结合液化过程中酸值、羟值及残渣的变化,推导出植物纤维中木质素和纤维素液化的反应机理。

    • 磷氮硅一体化膨胀型阻燃剂阻燃聚丙烯

      2013, 29(5):129-132.

      摘要 (68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三氯氧磷、季戊四醇、对苯二胺和氨基硅油成功制备出新型磷氮硅一体化膨胀型阻燃剂(P-N-Si-IFR),通过极限氧指数、锥形燃烧和热失重测试对比研究了常规磷氮膨胀型阻燃剂(P-N-IFR)与P-N-Si-IFR对PP的阻燃效果。结果表明,含有P-N-IFR的PP阻燃体系的极限氧指数、平均热释放速率和残炭率分别为30.7、240kW/m2 和8.7%,含30%的P-N-Si-IFR的PP阻燃体系的3种参数分别为34.0、94kW/m2 和15.2%,表明P-N-Si-IFR对PP阻燃和提高热稳定性的效果优于P-N-IFR对PP阻燃和增强热稳定性的效果。通过X射线衍射分析了含有两种阻燃剂的PP残炭结构,探讨了P-N-Si-IFR的阻燃机理。

    • 微注塑成型工艺对聚丙烯制品形态结构的影响

      2013, 29(5):133-136.

      摘要 (71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文中基于一组薄壁微制品的微注塑成型实验,研究熔体温度和注射速度对厚度为1.0mm 和500μm 微制品形态结构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这两种微制品都呈现出一种相似的皮芯结构,但不同于传统注塑制品4层或5层结构,微制品只有冷冻层、剪切层和芯层3层结构。随着注射速度的提高,在厚度方向上剪切层比例增大,当注射速度超过一定值后,呈现无芯层结构;随着熔体温度的提高,500μm 微制品形态变化不大,1.0mm 微制品芯层小幅增厚。

    • 气体辅助对聚合物异型材多层共挤成型的影响

      2013, 29(5):137-140.

      摘要 (59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在等温理论模型得到实验验证的基础上,运用有限元方法对i形多层共挤口模进行了三维非等温粘弹数值模拟研究,对比分析了传统共挤和气辅共挤成型时口模内的流场和口模外离模膨胀及界面形状的异同。研究结果表明,熔体流率的变化对传统共挤和气辅共挤成型过程中壳层和芯层的离模膨胀现象均有较大影响,但对异型材整体离模膨胀现象影响不明显;气辅共挤不仅能有效减小甚至消除传统共挤过程中的离模膨胀现象,而且具有显著的节能效果;共挤口模出口处剪切速率和二次流动最大值处即为制品变形最严重处。

    • 磺酸盐型水性环氧分散体的制备与性能

      2013, 29(5):141-145.

      摘要 (613)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氨基磺酸盐(IPDA-SO3Na)为亲水单体,聚醚多胺(D-230)为扩链剂与环氧树脂(E-44)反应制备了磺酸盐型水性环氧分散体。研究了E-44与IPDA-SO3Na反应的反应温度和时间、亲水单体用量、扩链R 值分别对分散体粒径和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亲水单体含量的增加,分散体平均粒径变小,粒径分布变窄,黏度增加;R 值增大,分散体平均粒径增大,粒径分布变宽,黏度降低。由此分散体制备的双组分水性环氧涂料的适用期较长(4h~6h),并具有良好的涂膜性能。

    • 金属离子(K+ 、Na+)阻燃纤维素纤维

      2013, 29(5):146-148.

      摘要 (77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极限氧指数、热失重分析等测试手段对含有甲酸钾和甲酸钠的纤维素纤维织物进行燃烧、热稳定性能表征,并对其阻燃机理进行探讨。通过极限氧指数测试,发现经两种金属离子处理过的纤维素纤维的阻燃效果明显优于普通纤维素纤维,由此推断钾和钠化合物具有阻燃作用;热失重分析结果表明,阻燃纤维素纤维的残炭量增加;钾离子和钠离子处理后的纤维素热解活化能有所降低。根据分析测试的结果,提出了对于纤维素材料的金属离子阻燃机理。

    • 超微粉煤灰填充高密度聚乙烯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性能

      2013, 29(5):149-152.

      摘要 (71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采用悬臂梁缺口冲击、差示扫描量热(DSC)、X射线衍射(XRD)和扫描电镜(SEM)等方法研究了蒸汽气流磨制备的超微粉煤灰(UFA)填充对高密度聚乙烯冲击强度、拉伸强度、弯曲强度和结晶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未经表面处理的超微粉煤灰粒子可在聚乙烯中均匀分散;随着UFA含量从0phr增加至80phr,复合体系的刚性提高、结晶度增加,伸长率下降,但拉伸强度下降甚微(从21.76MPa减少至19.65 MPa)。复合材料的冲击强度在超微粉煤灰添加量为60phr时从纯树脂的27.64J/m2 提高到60.54J/m2,有大幅度的增加,超微粉煤灰具有明显的刚性粒子增韧作用。

    • 通过RITP和“Click”化学制备空心球-g-PS-co-PVBPC光功能杂化材料

      2013, 29(5):153-156.

      摘要 (826)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空心球表面负载的偶氮基团为引发剂,以苯乙烯和对叠氮甲基苯乙烯为单体,通过反向碘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RITP)制备了空心球-g-苯乙烯-co-对叠氮甲基苯乙烯(Hollowsphere-g-PS-co-PVBA)杂化材料,再通过N-炔丙基咔唑与空心球-g-PS-co-PVBA的“Click”反应,得到具有光功能的空心球-g-PS-co-PVBPC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并用扫描电镜(SEM)、红外光谱(FT-IR)、热重分析(TG)、核磁共振(1H-NMR)和荧光光谱等对产物进行了测试和分析。结果表明,空心球表面接枝了苯乙烯和对叠氮甲基苯乙烯的无规共聚物,接枝率约为36%;聚合体系按照反向碘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RITP)机理进行;空心球-g-PS-co-PVBPC杂化材料在360nm 附近出现了强烈的荧光发射峰,说明点击反应的成功进行。

    • 大孔树脂的系列胺基化修饰及对芦丁的吸附性能

      2013, 29(5):157-160.

      摘要 (58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氯甲基化聚苯乙烯型树脂为原料,分别采用乙二胺、丁二胺、己二胺进行修饰,制备了几种不同极性的胺基树脂,并用红外、扫描电镜等进行了表征。研究结果表明,系列胺基化的大孔树脂对芦丁吸附与洗脱情况呈现一定规律性,己二胺修饰树脂对芦丁动态吸附率约为43.6%,动态解析率约为96%,其吸附和洗脱能力强于市售产品。该吸附等温线能用Freundlich公式很好地拟合。实验的研究结果对于天然产物的提取和分离提供了新的手段。

    • 空心TiO2-Q-PDEAEMA/M(0)复合纳米微球的“点击”化学制备与表征

      2013, 29(5):161-164.

      摘要 (111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聚苯乙烯球为模板,水解钛酸四正丁酯制备出了空心TiO2 微球。采用原子转移自由基聚合法合成了聚N,N-二乙基胺基甲基丙烯酸乙酯(PDEAEMA)高分子链,利用“点击”化学在空心TiO2 微球表面接枝PDEAEMA 高分子链,季铵化后与贵金属离子进行离子交换用硼氢化钠还原得TiO2-Q-PDEAEMA/M(0)复合纳米微球。通过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FT-IR)、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透射电子显微镜(TEM)等对制备的复合微球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TiO2-Q-PDEAEMA/M(0)空心纳米复合微球在水中的分散行为具有pH 敏感性。

    • 聚碳酸丁二醇酯多孔膜的制备及亲水改性

      2013, 29(5):165-168.

      摘要 (795)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通过热致相分离法结合双扩散法制备了聚碳酸丁二醇酯(PBC)多孔膜,并将之与聚己内酯(PCL)多孔膜进行力学性能和接触角的比较。发现PBC的接触角小于PCL多孔膜的接触角,但其力学性能不及后者。通过不同分子量的聚乙二醇(PEO)对PBC多孔膜进行改性,其亲水性进一步提高,发现分子量为2.0×105 的PEO 改性的多孔膜亲水性提高较大,该组膜材料降解速率与亲水性具有正相关性。

    • 大尺度吸水膨胀微球的可控制备及性能

      2013, 29(5):169-172.

      摘要 (63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以反相悬浮聚合法可控制备了大粒径膨胀微球。研究了搅拌速度、分散剂用量、交联剂含量、偶氮二异丁腈(AIBN)协同引发剂对粒径及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转速恒定,分散剂用量越高,微球的粒径越小;分散剂浓度恒定,转速提高有利于微球的粒径大幅度减小;交联剂的用量对微球的尺寸影响不大。在矿化水中,微球的吸水率迅速下降,离子强度越大,下降幅度越大;随着微球的粒径变小,吸水率变大,当粒径在55μm 左右时,最大吸水率达到极值;助引发剂AIBN的存在,能够显著降低粒径的大小。采用平均粒径为5μm 的微球进行封堵试验,封堵率可达80%~90%。

    • 生物基小分子在联苯类液晶材料合成中的应用进展

      2013, 29(5):173-176.

      摘要 (848)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生物基小分子来源广、价廉,同时大多具有手性,使其在绿色化学盛行的今天作为良好的非介晶基元广泛应用于液晶材料合成研究领域。联苯类液晶因为其良好的物理化学稳定性、较宽的工作温度范围、适当的低黏度,以及快速响应与低电压驱动等优点,在光电显示材料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文中综述了近年来薄荷醇、乳酸、糖醇、氨基酸等生物基小分子在联苯类液晶材料合成中的应用进展,指出多生物手性基团结合,特别是与高分子材料的完美组合,是未来研究的新方向。

    • 膜表面光接枝的研究进展

      2013, 29(5):177-180.

      摘要 (634)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膜表面的光接枝可用来改善膜的表面性质,或者赋予膜表面新的功能,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如可制备抗污膜、抗菌膜、环境响应膜和生物医用膜等。通过改变接枝方法(气相接枝法、液相接枝法)、引发剂、单体、溶剂、气氛、反应温度、紫外光照时间等因素,可以有效控制接枝链的长短和分布。文中介绍了膜表面光接枝的最新研究进展,包括光接枝的方法、主要影响因素(引发剂、单体、溶剂、氧气、温度、光照时间等),以及主要应用。

    • 聚甲亚胺类有机电致发光材料的研究进展

      2013, 29(5):181-183.

      摘要 (609)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随着有机电致发光二极管(OLEDs)技术的发展,探索新的发光材料已成为该领域的研究热点。文中首先简要介绍了聚甲亚胺类聚合物的特点,它们易于修饰,且合成简单,副产物少。然后总结了近年来聚甲亚胺类材料的合成方法,其合成方法可归为溶液聚合和熔融聚合两类,而溶液聚合法为人们使用得较多,并且许多研究小组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与创新。最后详细介绍了近来一些重要的研究成果,以及聚甲亚胺类材料在OLEDs中未来的发展。

    • 聚合反应工程教学中的难点选析

      2013, 29(5):184-187.

      摘要 (721)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平均分子量和平均聚合度以及自由基聚合微观动力学等教学内容是《聚合反应工程》课程的重要内容,笔者针对平均分子量和平均聚合度以及自由基聚合微观动力学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推导。结果表明,在平均分子量和平均聚合度这一知识点中,数均分子量是一条主线,在引出其公式之后,可仿此公式得出重均分子量的公式。依据平均分子量、平均聚合度以及单体分子量三者之间的关系式可得出平均聚合度的公式;在自由基聚合微观反应动力学这一知识点中,主要解决了引发和终止反应速率方程中的系数问题以及链增长反应自由基总浓度的问题。

    • 聚合物分子运动对聚合物加工成型温度的影响

      2013, 29(5):188-190.

      摘要 (710) HTML (0) PDF 0.00 Byte (0) 评论 (0) 收藏

      摘要:根据聚合物分子运动的理论,可以近似确定聚合物加工温度:在分解温度与粘流温度之间,发生聚合物整体大分子运动,聚合物一次加工成型;在玻璃化温度附近,发生链段运动冷却定型,机械加工。在粘流温度与玻璃化温度之间,发生链段运动,聚合物二次加工成型。用差热分析、差示扫描量热法、力学松弛法中动态力学热分析和核磁共振松弛法研究聚合物分子运动,强调玻璃化温度、粘流温度、熔点和分解温度在聚合物成型加工中地位,理解玻璃态、橡胶态、粘流态、非晶态和晶态关系。剖析聚合物成型加工中凝聚态变化的温度依赖性,理解温度变化是聚合物加工成型中聚合物分子运动的体现。

您是第      位访问者
编辑出版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编辑部
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 四川大学高分子研究所
电话 :028-8540 1653  E-mail:gfzclbjb@163.net; gfzclbjb@vip.sina.com
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 ® 2024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